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青年英才”座谈会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0

    5月6日,我校“青年英才”座谈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宋纯鹏出席会议,我校第一批、第二批“青年英才”,专家代表、部分培养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主持。

    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礼刚汇报“青年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对第一批“青年英才”培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青年人才成长发表了意见,并表示将会为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做好服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鼓励青年要坚定信心、注重创新、胸怀天下、勤奋刻苦。

    第一批“青年英才”代表赵建吉、陈珂分享了自己成长中的感受、经验,对第二批“青年英才”提出了建议。第二批“青年英才”代表臧玲玲、武文强对学校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会以前人为榜样,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和水平,积极实现个人和学校的共同进步。

    材料学院副院长白锋、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对青年英才的支持措施、培养现状、经验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特邀专家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和治学经验。药学院院长冰洋教授感悟青年人才要培养豁达的性格、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与同领域科学家、不同阶段导师交流和学习,吸纳融合到自身。《河南大学学报》主编、编辑部主任李伟昉教授表示,青年人才是河大未来发展的重要指标,要有问题意识、文献意识、历史意识和比较意识。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用极富感染力和激情的发言,提出青年英才是河大的未来和希望,是2.0版本的青年才俊。他用老一辈“摩顶放踵”的精神勉励青年英才沉着、冷静、去浮躁之气,甘于寂寞、耐住寂寞,更上一层楼,赶超上一代。中国工程院院士、地理与环境学院王家耀教授回顾自己65年的从军历程、科研之路,告诫青年一代要不忘历史,坚持用勤奋和执着成就梦想,用他一辈子的格言“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尊重科学、开拓创新、创新唯实、不断进取”,给青年人才上了一堂无价之课。

    宋纯鹏为第二批“青年英才”颁发聘书,认真听取了职能部门、培养单位、代表交流发言,并就我校“青年英才”培养工作发表讲话。他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2018年1月,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启动实施包含优秀青年人才引育的四大人才工程。4年来,四大人才工程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也遴选了两批“青年英才”,从目前来看,取得了较好的培养效果。优秀青年人才工作既是学校基础性工作,又是学校发展战略性部署。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校通过选拔学科带头人、优秀中青年专家培养对象、跨世纪优秀学术群体等人才培养措施,为学校、学科发展培养、积淀了一批学科带头人、中坚力量;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打造攀登计划特聘教授、校特聘教授、杰出人才特区计划等一系列立体人才工程,为学校发展集聚了优秀人才、构建了人才工作体系,为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搭建了平台。他勉励“青年英才”,一是心中要有理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学校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青年一代要有远大的学术追求、人生追求,要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坚持不懈的追求。二是要扩展学术经历。加强与领域内其他专家的交流和合作,不同单位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学术思想、技术体系、研究方法,都能够让自己受益。三是盯紧一个目标。一种学术观点的实现,往往需要学者长期坚持、坚守,把围绕学术观点的各项工作做好,将学术观点变成现实。青年人要向王家耀院士、程民生教授等身边的榜样学习,学习他们目标坚定、持之以恒、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珍贵的治学方法和思路,激励自己珍惜今天的发展机会,将压力和责任感化为成长的动力。他对职能部门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清楚认识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大计,做好人才服务是全校的事情,要将为人才服务内化为自觉行动;二是要做好学术评价,学院、相关部门要以科学、客观的原则做好人才的学术评价,要关注所有人才的成长、缩短人才成长周期,发挥好校内高层次人才的作用。

    许绍康表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本次座谈会精神,做好人才工作,尤其是青年人才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校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青年人才是学校今天的主力军、未来的生力军,要大力营造重视人才的大学文化。二是各部门要做好落实,加强联动。人才工程是系统工程,要各级联动,齐心协力将工作做好。三是青年人才要发愤图强,要有使命感。青年人寄托着河大的未来和希望,要有振兴河大、舍我其谁的豪气和使命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传承“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勇往直前,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去,在奋斗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上一条:外国文学研究的“有我之境” 下一条:学报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观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