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伟昉教授为校党委宣传部作报告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29

     

    12月28日上午,校党委宣传部在金明校区行政楼510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邀请我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李伟昉老师作讲座。宣传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主持。

    李伟昉教授首先围绕“高校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这一主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当前国内外复杂的舆论环境、高校如何做好宣传工作等内容。李伟昉教授从新闻舆论的地位与作用、职责与使命、方针与原则、任务与要求、工作方法论、宣传队伍的建设等角度,全方位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的论述。他指出,我们宣传工作的重点在于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深刻准确把握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复杂环境,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任务艰巨;信息传播技术深刻变革,争夺网络舆论阵地的任务艰巨;中国正努力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任务艰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一方面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挖掘内涵、创新方式、精品主导;另一方面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突出特色、形成亮点;要创新开展对外宣传,贴近中国实际、贴近国际关切、贴近国际受众,加快融媒体发展。

    李伟昉教授从历史、政治、文学等角度深刻阐释了“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意义是什么”这一问题。他指出,自19世纪以来,世界史就是以西方为中心展开的,东方国家被书写成“遥远的东方”“西方世界眼中的东方”。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动摇了人们对资本主义传统价值观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机制解决了许多西方资本主义体制未必都能解决的问题,世界各国开始重视中国的发展,开始关注中国的文化。如果说近代历史是“西声东渐”的历史,那么当代历史发展就是“东声西渐”的发展,但中国在这个世界历史格局演变中,并不是想成为霸主,她只是想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发声,有所作为。

    在国际政治格局日趋复杂、极端民族主义不断抬头、各种民族矛盾冲突错综交织的当下,作为一名中国知识分子,我们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一如既往地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传承发展为己任,利用学科优势,采用一切适合于自己的研究方法,不断努力探索,自觉地在世界不同民族文化体系之间搭建沟通、互识、对话的桥梁,为减少隔阂、尊重差异、增加宽容、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主动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说,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宣传工作,不仅仅是一部分人的事业,而是不同学科的中国学者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添砖加瓦聚沙成塔,共同成就的一项宏伟事业。我们要总结已有工作主要成就与存在的问题,整装再出发,继续获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中国故事、中国声音越来越强健,越来越名副其实。

    王明钦在总结中指出,李伟昉教授是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的旗帜,成果很多、影响很大。近期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学术论文《文化自信与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的创建》在学术圈产生重要影响。此次集中学习,大家的思路得到充分扩展,思想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后年是建校110周年,宣传部全体成员要围绕河南大学的党建故事,早作谋划,出一批优秀的宣传作品,讲好河南大学故事。 

    上一条:学报医学版开展编辑业务学习与技能提升活动 下一条:编辑部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金刚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