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数字人文时代的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学术期刊文学编辑论坛(庆贺《汉语言文学研究》创刊十周年)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5-27


     

     

    为进一步提升学术期刊办刊质量、推进文学学科发展,5月24-27日,由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主办,我校《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数字人文时代的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学术期刊文学编辑论坛在我市召开。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比较文学》主编姚申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原《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朱剑教授,原《新华文摘》总编辑张耀铭教授,以及来自《文艺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南开学报》《吉林大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上海大学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浙江工商大学学报》《中山大学学报》《暨南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西南大学学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云南大学学报》《中州学刊》《天津社会科学》《江西社会科学》《山东师范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当代文坛》等50多家学术刊物和《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文摘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汉语言文学研究》主编李伟昉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数字人文时代的文学研究”这一会议主题的现实意义,感谢全国学报界同行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期待会议进一步推动河南大学相关学科建设。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比较文学》主编姚申教授致贺辞,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论坛发起人代表、《吉林大学学报》编审秦曰龙博士介绍了文学编辑论坛发起的过程和重要意义。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教授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主要成绩,希望期刊界有力助推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本次会议分两个论坛进行。会议主论坛围绕“数字人文时代的文学研究”展开热烈讨论。“数字人文”作为目前国际最具潜力的新兴学科和前沿研究领域,具有创新性强、多学科交叉、研究者年轻化的特点。数字时代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研究模式,构筑着我们这个时代新的学术,这是学术的前沿,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与会学者与编辑们围绕“数字人文时代的文学研究”这一主题,对“数字化趋势下期刊的应对”“编辑身份建构与期刊发展”“数字人文与期刊”“数字人文的基础与方法”“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等内容进行了阶段性的发言和面对面的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学术期刊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刊人应当勇于迎接挑战、抓住机遇,通过精心的选题策划有效地提升期刊质量,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学术。 

    会议分论坛为“《汉语言文学研究》创刊十周年纪念座谈”。2019年,我校《汉语言文学研究》迎来了创刊十周年,在文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编辑部邀请到十年来一直支持刊物发展的作者代表金惠敏教授、金永兵教授、杨乃乔教授、伍晓明教授等著名学者,季剑青研究员、李松睿副研究员等青年才俊,黄平、崔柯等期刊同仁,陆路、王溪楠等文摘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与会专家肯定了《汉语言文学研究》过去十年取得的成绩,真诚地指出了刊物目前存在的现实问题,对刊物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座谈由《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汉语言文学研究》主编李伟昉教授主持,文学院领导和老师及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

    研讨会闭幕式由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比较文学》主编姚申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汉语言文学研究》主编李伟昉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学术总结,他指出本次文学编辑论坛进一步促进了文学研究、期刊建设的交流和发展,使相关研究迈向新的台阶,开辟出新的天地,他还对与会期刊界专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学报》《汉语言文学研究》的发展表示诚挚感谢。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原《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朱剑教授致闭幕辞,他对会议承办方和参会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期待学术期刊文学编辑论坛会议办成具有广泛参与度的高品质会议。闭幕式上还进行了论坛旗帜移交仪式,2020年第六届学术期刊文学编辑论坛将由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承办。

    上一条:李伟昉教授《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 下一条:编辑部一行11人参加2019年河南省期刊业务培训暨第十二届编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