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从生命的芬芳到果实的厚味——访我校知名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程遂营教授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11-11

    河南大学百余年办学,根深叶茂,硕果盈枝。

    在这里,有这样一位老师,勤谨和缓、厚德博学,因他的治学成就与荧屏风采,既是河大人敬重的历史老师,又是很多人尊崇的大咖学者。

    他出生于小村庄,家境贫寒,却立志高远,成为该村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第一位硕士、第一位博士、第一位出国深造的学者。

    细细数来,他身上的荣誉与担当还真不少。他是学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旅游管理学科学术带头人;《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学问是学者的荣光。他先后在《旅游学刊》《人文地理》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北美休闲研究:学术思想的视角》《中国长假制度:旅游与休闲的视角》《唐宋开封生态环境研究》等11部著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社科规划基金等项目6项。

    2014年,他登上“热辣”的《百家讲坛》,或激情澎湃,或诙谐幽默,或设问解疑,将西安、洛阳、开封、杭州、南京、北京等六大古都重磅推出,收视率屡创新高,成为亿万观众热捧的知名学者。

    郑州、安阳、临淄、曲阜、太原、大同、银川、西宁……这些拥有不同时空坐标的城市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2016年,他凭借数十载浸润史学的深厚学养,再次在《百家讲坛》上呈现了那些看似毫不相干的城市之间隐秘而古老的血脉渊源。

    行文至此,在聪慧的读者面前,谜面上的这位老师已然见分晓。没错,他就是我校知名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程遂营教授。

    法国诗人里克尔在《给青年诗人的信》中曾说,“从生命最轻妙的芬芳到它沉重的果实的厚味……”那么,此刻就让我们心无尘浮地品读程遂营教授的这份芬芳与厚味。

    谈河大:“我热爱这所大学的厚重”

    1984至1991年,程遂营分别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取得学士、硕士学位。来校任教后,又勤学不倦,于2002年获得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2008至2009年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

    期间,国内不少高校都向程遂营抛来橄榄枝,而他却为何对河大情有独钟?二十余年光阴已逝,遥想当年,程遂营觉得,是因为河大的深厚底蕴,是因为河大的学术氛围,是因为河大的杰出校友……“我热爱这所大学的厚重”。

    来校工作后,程遂营对河大的感情愈加浓郁。谈到这份深厚的情感时,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初来河大,我就被‘明德新民,止于至善’这一校训所吸引。这不仅是极富民族气派的大学校训,也是吾辈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我喜欢这首雄浑激昂、催人奋进的校歌。虽然河大不是我的母校,但是我能完整地唱出来。”

    “历史文化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我为当时选择了这个学院而感到庆幸。”

    “《学报》编辑部传承学校百余年的道德文章,奖掖后学、扶植新人,植根于这块沃土,我定当传承创新。”

    “我现在不仅带着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还给本科生上课。同学们勤奋好学、乐善向上,我喜欢和他们‘零距离’地在一起。”

    “这里有我善解人意、温柔体贴的爱人。每个黄昏,与爱人携手走在校园里,淡淡的温情融进如诗如画的景致里无限美好。”

    “我儿子就在河大读书,我很放心,我希望他将来成为一名响当当的‘铁塔牌’学子。”

    对程遂营而言,温润的河大时光或许数十年如一日,对这所学校的感恩、爱意与眷恋早已在脑海中定格成永恒。

    谈《百家讲坛》:“我痴迷古都文化探讨”

    早在2004年,《百家讲坛》栏目组就来我校“海选”,后来又多次到校遴选主讲人。经多次接触与充分了解,栏目组对我校形成了鲜明的印象,“河南大学卧虎藏龙”。这“虎”与“龙”中,就有程遂营。

    于是,在《百家讲坛》上,程遂营通过得体的手势、儒雅的谈吐、渊博的学识、大量的引经据典,先后两次给全国观众带来了愉悦的“古都文化之旅”。

    “金”之西安、“中”之洛阳、“水”之开封、“诗”之杭州、“风”之南京、“和”之北京,这六大古都是中国人难以割舍的精神家园。借助程遂营的讲述,我们领略了她们的博大、隽永,她们的沧桑、厚重,她们的风流、雅致,她们的大气、包容。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唐朝诗人李白给了我们关于黄河的无尽遐想。借助《黄河上的古都》,我们懂得了如何串联黄河古都文化符号,如何理性对待黄河和黄河文明,如何深入探寻博大精深的黄河文明密码。

    看了两次讲座后,校新闻中心副主任党鸿军说,“讲座深入浅出、张弛有度,趣味性和专业性充分结合,对待历史有严谨负责的态度,形成了‘程式风格’。”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张野说,“程老师视角独特,形式创新,尤其是每集后面都有一段小结,提纲挈领,有耳目一新之感。”

    在外界看来,可用“蹿红”来形容程遂营的变化。而成功的背后,是他“煎熬而又享受”的转型历程。

    “《黄河上的古都》共15集,每集40分钟,播出时长共10个小时,但是录制了7个多月。这几个月里,每集我都要形成长达7000多字的初稿,根据央视受众的要求而多次易稿,不同场合进行演练,不间断地跑北京录制……”虽然这一过程漫长而又艰辛,程遂营却感觉很有收获。

    “程老师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选题的成功,选题方面找到了受众的兴趣点,讲座内容通俗易懂,追求雅俗共赏,符合受众心理、兴趣,利于受众理解、接受。”《百家讲坛》栏目编辑魏学来说。

    “前些年,办公条件较差。时值夏日,酷热难挡,尽管程老师汗流浃背,但是他心无旁骛地修改文稿,上面的标注密密麻麻。”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辉对程老师当年苦读的场景历历在目。

    “程老师前前后后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心血。每一集都找来很多老师试讲多次,有时候甚至是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手势或者纠正某个发音,都演练多遍。”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时瑞刚自始至终见证了程遂营走上《百家讲坛》的历程,对其认真执著的印象极为深刻。

    “在录制节目的几个月里,好多时候他什么时间睡的,我不知道。他什么时间起的,我也不知道。”程遂营爱人张老师心疼地说。

    由此可见,程遂营的成功,是厚积薄发,是水到渠成,是瓜熟蒂落。

    尽管程遂营因《百家讲坛》节目已经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但他仍有长远考虑,如怎样进一步扩大选题范围,凝练主题;如何在文化传承与大众传媒间寻找到最佳的契合点……

    程遂营认为,这任重而道远。

    谈史学:“我甘做文化传承的精神贵族”

    近年来,历史逐渐成为了冷门学科,甚至有人说“史学出现了危机”。

    对此,程遂营并不悲观。他说,五千年文化上的传承,时代变迁中丰厚的积累,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文明积淀与独有的文化品格,因此我们要对自身的文化予以充分肯定,对文化的生命力充满坚定的信念。而历史学科作为人文学科的核心课程之一,同样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文化传承的重任。

    基于这种思考,程遂营在《百家讲坛》开讲。于是,我们听到了田忌赛马、弹劾张尧佐、唐太宗不上凌烟阁等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看到了邯郸、咸阳、呼市等一座座鲜活的城市,更是体会到了仁爱包容、礼仪孝悌、诚信和谐等重要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

    “《百家讲坛》背后,更重要的是文化传承。我们只有讲好了历史,讲好了中国故事,才能使人们对传统文化有所认同,才会有热爱,才会建立自信。对于古都城市来说,亦如此。只有弄明白城市有什么文化资源,搞清楚自己的家底,并合理保护和利用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才能建立起城市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程遂营这样阐释。

    正是这份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对于古都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再加上自身丰厚的历史积淀,程遂营为河南旅游大省的开发、挖掘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至此,我们就不能不提到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

    相比较历史文化学院久远的办学历史,旅游管理专业设立较晚。新世纪之初,受学院委托,程遂营临危受命,担任旅游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一职。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程遂营的直接带领下,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一支年轻精干、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团队已然形成;团队先后承担西峡恐龙遗迹园、郑东新区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等六十余项旅游规划项目,为旅游文化的传承、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守基础,注重传承。但是要将这两点做好,是一件很苦的事儿。要有‘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治学精神。”不管是在求学期间,还是在工作之后,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程遂营心定气闲,不辍耕耘,孜孜不倦,甘做文化传承的“精神贵族”,在其钟爱的历史研究领域留下了许多重要的学术建树,也得到了同行们的赞许。

    谈人生:“孔子是我的精神偶像”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程遂营坦言,“孔子是我的精神偶像。”

    回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程遂营很感恩父母,“他们虽然读书不多,但是忠厚、善良、有爱心。长期浸染在朴素有德的家风里,‘仁义礼智信’逐渐成为我的人生信条。”

    当提及这些年获得的诸项殊荣,程遂营认为,“殊荣的最大价值不仅在于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召唤。”至于成功的原因,他回答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我朝斯夕斯、念兹在兹的治学态度与工作方式。”

    关于如何为人处世,程遂营说,“‘隐’是很关键的环节,要做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当登上《百家讲坛》而一夜成名后,程遂营无论是去饭馆吃饭或者在校园散步,都会被认出来。“咦?这不是《百家讲坛》上的程遂营老师么?”这时,程遂营会很幽默地笑着说,“不好意思,你好像认错人了。”

    “仁者爱人”是孔子思想的精髓,简单来说,就是人与人相处要彼此尊重,平等对话与交流。谈及此,历史文化学院2014级研究生唐亚男对导师程遂营充满了感激之情,“程老师尊重我们每位同学的人格和自尊心,尊重我们之间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我感觉在读研期间进步很大。”

    《论语·述而》中对孔子有这样的描述:“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程遂营说,这是他希望达到的理想境界。在近三个小时的采访中,程遂营似乎还有很多感触……自始至终,他温文尔雅、坦诚谦和,像一壶香韵飘然的佳茗,不似酒香那样浓烈,亦不似花香那样馥郁,一切都归于平淡而又回味无穷。

    录入时间:2016-11-16

    上一条:《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再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 下一条:我校参加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第三批名栏建设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