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滚动资助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04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李伟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莎士比亚戏剧本源系统整理与传承比较研究”(19ZDA294)、吕世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当代重大问题研究”(19ZDA020)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和专家评估,并分别获得滚动资助经费60万元和40万元。两个重大项目获得滚动资助,将为我校莎士比亚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研究提供持续动力,为项目后续产出高质量成果提供条件保障,积极助推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和哲学学科发展以及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自2019年获批立项以来,项目首席专家李伟昉教授联合课题组成员以莎士比亚戏剧来源文献为基础,以来源文献和莎剧文本的比较为基本方法,探寻莎士比亚的编剧艺术,通过对他创作来源的探讨更好地揭示西方文化传统对其个人才能与创作成就的深刻影响,通过对其借鉴后所产生的种种创造性变异、新质及其独到价值的学理论析,更全面阐释他何以能成为最具世界性的文化符号与推陈出新的杰出代表,进而彰显“说不尽的莎士比亚”的真谛与魅力,总结可资借鉴的传承与创新的具体路径和基本规律。依靠前期整理出的信实文献材料,将建设“莎士比亚戏剧来源资料”数据库,并完成多卷本研究成果,填补国内莎士比亚戏剧来源研究的空白。截至目前,课题组已完成80%的资料搜集、整理与翻译工作,共计60余万字,拟编为《莎士比亚戏剧创作题材来源整理汇编》(3卷),将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积极参与学术对话,累计参加相关学术会议10余次,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比较文学》《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2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相关论文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外国文学研究》、《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其中,《文化自信与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的创建》一文由中国社会科学网头条推介、全文转发,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外国文学研究》全文转载,并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

    项目首席专家吕世荣教授联合课题组成员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主线,立足学术前沿,运用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观点、原则和方法,分析、思考当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课题组全面梳理西方社会的各种发展理论,消化、借鉴其中的合理因素,回应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误解和曲解,批判其中的错误思想;通过理论和实践的互动,把握当代重大问题,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理论与当代重大问题之间的关系的认识,彰显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生命力。截至目前,课题组已完成85%的资料搜集、整理与翻译工作,共计50余万字;累计召开项目论证和推进会议10余次;在《光明日报》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家社科工作办指定的重要报纸媒体发表理论文章3篇;综合调研成果被中央部委采纳3次;阶段性研究成果《旧哲学的终结与马克思哲学的历史使命》已与人民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世界哲学》等期刊发表文章27篇,核心期刊来源论文26篇,3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中,吕世荣教授《“公共价值”何以可能?》一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当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级别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其中部分选题意义重大、研究规模宏阔、耗资较高的项目可申请滚动资助,并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同行专家进行差额评估。这两个项目滚动资助申请获批,代表着评审专家对项目已有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课题组未来出学术精品、发高质成果的鼓励,充分反映了李伟昉教授和吕世荣教授领衔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团队成员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综合实力。

     

    上一条:学报编辑部组织教职工观看主旋律电影《长津湖》 下一条:李伟昉: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