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群校助推出版质量提高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01

     

    提升并维持较高的出版质量是办刊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不容易取得明显成效的日常工作内容。只有出版质量稳定并达到较高的水准、层次,才能够切实保障刊物的学术声誉并赢得尊重和美誉度;而出版质量又直接与稿件质量、编校工作流程、编辑的工作态度等诸多主客观因素密切相关,编校环节中的任何纰漏或疏忽都会影响到最后的工作质量呈现。为进一步提升出版质量,《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积极探索群校工作法的运用,且效果逐步显现,对于改进编校工作有明显的意义和价值。

    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落实“三审三校一读”制度,在长期办刊实践中形成了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根本上保证了编辑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以及出版质量的稳定和提高。该版编辑也能够倾心尽力于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上下游工作环节的配合和衔接亦非常顺畅。甚至为了提高工作实效,他们还采用过互校的办法,以试图克服由于思维惯性或工作疲劳而造成的编校中的盲点或疏漏问题。这些工作制度和方法,都曾在医学版办刊和稳健运行中发挥了不错的作用,是值得肯定的工作措施。在新时代,《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而继续发展的目标预设则要求该版务必进一步提高出版质量。在稿源质量等其他工作条件和状况既定或短期无法同频共振提高的情况下,该版自我加压、另寻新路,在正常工作流程中增加群校环节,以保障出版质量提升、降低差错率。具体做法是:当各位责任编辑对各自所编校文章独立负责校对后,再邀聚编辑们在一起,由领头人带领大家进行集体校对,通过多双眼睛同时性聚焦于同一页面、文稿的方式,以求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或不足,并在该过程中彼此探讨、相互切磋、共同提高。

    截止目前,《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已分别于329日、518日对2021年的第23期,进行过群校的实验和探索。经过群校,他们发现工作效果确实明显,出版质量有较大提升,编辑们也从群校中相互学习和促进,增进了协作和配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愿意坚持下去,以求久久为功,进一步做好工作。

    上一条:学报党支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和慰问帮扶老党员 下一条:编辑部代表参加第六届学术期刊文学编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