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方案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3-24

    河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方案

    • 作者:

    • 来源:

    • 时间: 2014-03-10

    • 编辑: 刘旭阳


    为切实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实,根据《河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学校活动方案及相关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沟通联络,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帮助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进行。

    二、工作职责

    1.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2.深入督导单位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

    3.参加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

    4. 对督导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5. 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

    6. 及时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7.完成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三、方法步骤

    (一)前期准备工作

    1.集中学习培训。督导组全体成员学习有关文件、领导讲话和政策规定,明确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

    2.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制定督导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安排。

    3.联系督查单位。了解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情况,明确工作联络机制,向被督导单位公布联络方式,听取对督导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

    1.审阅相关材料。对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安排部署提出意见建议,包括是否符合上级和学校要求、自选动作是否结合单位实际、是否按照要求建立活动领导小组以及明确工作人员等。

    2.开展民主评议。指导单位开展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情况民主评议。对民主评议表进行回收、统计和梳理。

    3.进行个别谈话。动员会后,可与领导班子成员个别谈话了解班子建设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应注意解决的突出问题,必要时可适当扩大谈话范围。

    4.了解学习情况。了解审阅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以及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征求意见等情况,审阅领导班子成员读书笔记,提出意见建议;调阅征求意见梳理汇总材料。

    5.汇总上报材料。汇总督导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有关情况,形成简要文字材料,重点是主要做法、大家反映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1.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审阅督导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重点对方案中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通报和民主评议等环节的主要程序和具体安排,提出意见建议。

    2.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梳理分析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

    3.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审阅班子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班子主要负责人审阅其他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

    4.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了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简要评价。

    5.督促做好情况通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以适当方式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边查边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

    6.上报专题报告。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1.审阅整改方案。审阅各基层党组织整改方案,重点审阅是否涵盖了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是否有力。

    2.提出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治理的情况,在充分听取班子主要负责人意见后,提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3.推动制度建设。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修订完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总结工作

    1.对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总结大会的讲话提出意见建议。

    2.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对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和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回收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的民主评议表,并进行统计和梳理。

    3.对教育实践活动督查工作进行总结,有关材料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履职。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明确职责,细化措施,立足实际,严格把关,严格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督导工作。要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找准工作定位,到位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二是严格标准,督导到位。要大胆主动,勇于担当,从严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切实把“规定动作”做细、做实,同时鼓励各单位探索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根据所督导单位实际情况,细化各自的督导工作,科学安排,合理把握,有序推进。要以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从严督促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调查研究到位、征求意见到位、对照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讲究方法,加强沟通。要充分发扬民主,既充分听取各单位和师生员工对督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又通过开展督导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单位和师生员工。要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开展督导工作,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要加强与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活动中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问题,负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协调,科学合理的安排活动时间和程序,保证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向前推进。

    四是遵守纪律,树立形象。应带头学习,吃透精神,把握政策,确保督导工作准确、到位、有力。要带头执行党的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用好的作风做好督导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公道正派,实事求是,严格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廉洁从政纪律,对群众反映的意见、会议讨论的情况,做到严格保密,提高督导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严谨细致,勤奋敬业,带头树立良好形象,赢得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信任与支持。

    录入时间:2014-03-24

    上一条:高等学校基层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 下一条:《河南日报》评论员文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