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召开第四届编委会会议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4-28

    2014年4月25日下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在明伦校区黄河文明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四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编委会主任关爱和,编委及学报编辑部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学报编辑部主编乔家君教授介绍了《河南大学学报》创刊80周年纪念活动与社会科学版编委会成员调整的情况,对第三届编委会为学报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诚挚感谢,期望新成立的第四届编委会出谋划策,继往开来,推动《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新发展。

    文学院刘增杰教授深情地回忆了51年前(1963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叶紫小说简论》的往事,肯定了学报长期以来注重刊载长篇专题研究、培养青年教师的优良传统,建议学报推出“河南地方文学研究”栏目,深入发掘和传播河南省悠久、深厚的文化资源。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鼓励学报借鉴全国重点大学学报、省内高校学报在栏目设置上的特色,发挥年轻一代富于改革的思路、迎接挑战的胆识、肩负责任的担当,在贴近学术前沿、邀约名家名作、扶持新锐新人等方面开拓崭新的局面。李振宏教授介绍了《史学月刊》在不拘资格推新人、广拓渠道寻佳作、专家笔谈求创新的做法,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报服务河大、服务作者、服务读者的意识,做好匿名评审、专业意见、退稿规范的工作。

    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孙先科教授指出,在探讨现代学术研究发展新趋势的前提下,改变学报仍以一级学科为栏目设置的形式,充分发挥校内外黄河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办刊的优势,规划设计,专题策划,“集束式”刊发一些具有学术前瞻性、开拓性、辐射力的学术文章。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吕世荣教授认为,召开新一届编委会,研究当前制约和阻碍着学报再上新台阶的稿源、质量、资金、影响力等因素,对于学报面向未来90周年、100周年颇具意义,针对问题症结,找出解决途径;提高质量意识,强化选题策划;调整版块栏目,围绕前沿性、基础性、交叉性,实现论文发表与学术影响的双向互动作用。刘志军教授提出,要更好地发挥编委会的作用,建立每年定期集中商讨和解决难题的机制,建立一支专业化、稳定化的外围审稿员队伍,对编辑呈报的优质稿件进行匿名评审。河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云鹏教授认为,《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坚持“学术至上”的独立标准,实现了学术质量的稳步提升,杜绝了人情稿件、关系稿件的泛滥,今后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着重特色资源的发掘、发挥编委会和专家学者作用、借助高端的国际学术会议、建立读者作者编者长期联系等问题上实现突破。新闻与传播学院张举玺教授感谢学报长期以来对我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科建设过程中给予的支持,祝贺“编辑学研究”栏目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名栏建设”,并建议在栏目创新、青年学者培养、稿酬调整、退稿服务上下功夫,塑造学报编辑部热情、热心、热忱的良好形象。

    关爱和在总结时强调,《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要牢固树立“三个方面的定位”:始终坚持“学术至上”的原则,始终坚持服务于河南大学学科发展的大局,始终坚持严肃而又充满活力的特色,充分借助河南地方文化资源丰厚、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举办等优势,充分发挥学报编辑、编委会、学术界三方力量,将学报打造成为反映河南省、河南大学学术发展的重要窗口。

    录入时间:2014-04-28

    上一条:程光炜到编辑部调研 下一条:《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召开新一届编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