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召开新一届编委会议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4-28

    2014年4月25日上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在明伦校区黄河文明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新一届编委会议。副校长、编委会主任宋纯鹏,各位编委及学报编辑部领导参加了会议。

    学报编辑部主编乔家君教授介绍了新一届编辑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对第三届编委会为学报做出的贡献表示真诚的感谢,期望新成立的第四届编委会继续支持学报的发展。

    宋纯鹏对自然科学版的现状做了简单的介绍,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我校创建一流高校的背景,分析了自然科学版目前存在的发展压力,希望就如何提高学报的质量,更好地发挥编委会的作用进行讨论。

    秦耀辰教授认为,自然科学版应从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三化”的角度提高办刊水平,关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在稿件的组织及期刊的发行方面做出改革。王华教授建议学报评选明星文章,对发表的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奖励,以便提高作者对学报的认可,吸引优质稿件。郑逢斌教授建议借助编委加强学报编辑部与学院之间的联系,借助学院的力量支撑学报的发展。马建华教授认为目前学术成果认定依赖于期刊的层次,因此学报必须提升自身的办刊实力,从而吸引更多优质稿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并从论文的编辑、加工和规范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王超杰教授建议学报应该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建立健全网络采编系统,并有针对性地向作者、读者及论文的引用者推送学报文章的网络链接,加大学报的宣传力度。丁圣彦教授建议编辑部按照期刊发展规律办刊,借助编委的力量争取优质稿件,从学术上提高期刊的质量。孔云峰教授认为,在数字化出版时代,文章发表在学报并不影响传播效果,与专业性期刊一样可以被同领域的读者检索并阅读。其他编委也表达了从争取稿件、评阅论文、联系专家等方面给予学报更多的帮助,建议学校对学报的发展给予支持。

    宋纯鹏作总结时要求自然科学版应立足现实,实事求是地制定努力的目标;认真梳理编委们提出的建议,分类逐步进行落实;建议编委进一步发挥个人的作用,帮助学报提高办刊质量。

    录入时间:2014-04-28

    上一条:《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召开第四届编委会会议 下一条:《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召开新一届编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