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报编辑部召开“《河南大学学报》作者·读者·编者座谈会”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5-06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增强服务作者读者意识,今年又适逢《河南大学学报》创刊80周年,4月21日,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在河南大学老校区黄河文明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河南大学学报》作者·读者·编者座谈会”。

    座谈会邀请了包括原河南大学校长李润田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李频教授、我国富有影响的逻辑界“三马之一”的马佩教授、浙江师大韩洪举教授、河南大学宋丙涛教授、李申申教授、丁桂凤教授、刘绣华教授、周艳梅教授、张明亮教授、谷艳芳教授、张承志教授、杜钢军教授、胡国强教授、李瑞玲教授、徐学军博士等在内的70余位的校内外作者读者。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和全体编辑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学报编辑部乔家君主编介绍了河大学报的概况和近况,他说,河大学报创刊于1934年,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大学学报之一,80年来她承载了数代河大人心中的愿景,凝聚了编辑者的心血,传播了专家学者的道德文章,学报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大作者、读者的长期帮助与支持,以及各位编者的努力。谨此表示衷心地感谢!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河南大学学报》过去取得的成绩,重点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期刊的质量,促进学报向更高层次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座谈会上,马佩教授说,在我56年的学术论著生涯中,共写了89篇文章,其中有29篇是在河大学报上发表的,可以说我与河大学报结下了牢不可破的、互相支持的战斗友谊,从心底感激河大学报。李频教授说,我是河大学报培养出来的,很感念二三十年前那个刻骨铭心的时代,老师对我的教育不只是书本的知识,更多的是言传身教,是做人;在谈到如何组稿时,他说,首先要务色好作者,给作者一定的压力,再看作者是否有积累,这样写出来的稿子才会显得厚重。韩洪举教授从作者的视角对如何办好学术刊物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栏目建设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建议。李申申教授从作者的视角,对学术期刊的发展和评价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鼓励河大学报走向更大的辉煌。

    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座谈会上,李润田教授首先祝贺学报创刊80周年,然后回忆了自己担任学校领导期间对学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作为学报的老作者和读者,也明确地提出了学报今后办刊努力的方向。刘绣华教授作为研究生院的副院长,谈了如何平衡研究生论文发表期刊层次与支持河南大学学报发展的想法。张承志教授认为,学报可以考虑发表具有不同学术观点、能引起讨论的文章,以提高学报的关注度。杜钢军教授讲到,《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较以前虽然有一定的进步,但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他建议:增加学报内容的吸引力,提高读者的兴趣;从栏目上下功夫,指出《学报》不仅要有医学基础研究,也要有医学推广和应用。徐学军博士认为,《学报》目前状况与现今大环境有关,很多优秀论文外流,制约了医学版的发展。他建议:参照办刊比较成功的同行经验,借助网络,考虑把医学版办成网络版;通过同行评议,扩大影响力;把医学版办成英文版,提高竞争力。李瑞玲、胡国强教授也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并表示支持《学报》医学版的工作。其他作者从学报如何健全审稿机制、争取高质量稿件、缩短发表周期、拓展发行渠道等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座谈会后,学报编辑部将此次座谈会上作者和读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整理并记录在册,作为下一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今后编辑工作的动力,为建设全国一流高校、全国一流学报而继续努力。

    录入时间:2014-04-28

    上一条:我校召开新媒体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下一条:程光炜到编辑部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