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程遂营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六大古都”引发我校师生热议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9-23

    “十一”国庆节来临之际,由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历史文化学院程遂营教授主讲的“六大古都”系列节目在央视《百家讲坛》热播。程遂营分别用一个字概括一座城市,通过心灵与历史对话,为观众讲述了“金”之西安、“和”之北京、“中”之洛阳、“风”之南京、“水”之开封、“诗”之杭州。在带给全国观众一场别样“古都文化之旅”的同时,该系列节目也引发了我校师生的热议。

    9月23日,我校新闻网发布该系列节目的收看通知,不到三天,点击量已达两千余次。自25日节目开播以来,我校广大师生积极通过电视、手机、电脑等方式进行收看,教室、餐厅、学生宿舍里谈论最多的就是这档“河大人”主讲的节目。

    28日晚上八点,金明校区14号学生公寓545宿舍,六个大三学生正围在一台电脑前观看着《百家讲坛》节目。高中学理科的王小博认为,程教授以史为据,对古都的地理位置、军事地位、人文和经济环境作了全面梳理,使自己学到了不少历史知识。文科出身的郭文杰更喜欢程教授讲述古都的风格,“得体的手势,儒雅的谈吐,渊博的学识,大量的引经据典,程教授浑身散发着‘河大味儿’”。

    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田丰韶认为,该节目以古都为线索,带领观众重温我国古代璀璨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引发人们对与传统伦理道德和民族精神的思考,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在百年名校和古都开封的文化熏陶下,我校文化研究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自《百家讲坛》开播以来,我校已有高有鹏、王立群、程遂营三位教授在此担任主讲。

    录入时间:2014-09-30

    上一条:张宝明到编辑部调研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收看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