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李伟昉教授受邀参加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并作重要交流发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0



    10月12日上午,由河南省社科联举办的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会场活动在郑州举行。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素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作会议致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主持会议。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社科联、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现场活动。我校学报主编李伟昉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代表省文学学会围绕文学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伟昉以“‘新文科’视域中的文学学科建设”为题,从“新文科”概念、“新文科”教育、文学学科的建设、文学研究素养与能力的提升、河南省文学学科基本情况等5个方面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文学学科建设体系、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等进行系统阐述。他指出,“新文科”理念是相对于传统文科而言,它不仅倡导不同学科知识间的有机沟通和互鉴,而且更加注重创新思维和智能驱动的厚植,树立高质量人才培养标准,以适应全球化、信息智能化时代的新要求。“新文科”视域下的文学学科建设,重在推出引领前沿的具有标志性的创新学术成果,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让教学和科研互为支撑,相得益彰;重在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意识彰显、人文情怀在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升学科的国际话语权和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李伟昉指出,“新文科”视域下的文学学科建设,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眼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还公布了省社科联命名的202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单,对河南省中共党史党建研究基地等25家基地进行了授牌。

    据悉,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创办于2012年,始终坚持多学科、高层次、品牌化的发展定位,在凝聚社科智慧与力量、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累计参与专家1000余人,受众数万人,多次受到省领导批示,深受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的关注和好评。本届年会主会场采取“线上直播+线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除现场活动外,还通过网络进行了实时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5万余人。

    上一条:学报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下一条:李伟昉:“新文科”视域中的文学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