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伟昉:河大土地上的耕耘者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9-13

     继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以来,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伟昉教授并没有囿于往日荣誉而止步不前。他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完成了研究成果《中外文论史》(四卷本)并获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论文《论林纾对莎士比亚的接受及其文化意义》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近期又入选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第二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见证了这位辛勤耕耘者的执着与努力。

     一、执着科研:用榨取个人绝对剩余价值的态度

     当问及获得此次荣誉的感受,李伟昉坦言:“这次入选对我而言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肯定,但更多的是一种压力。荣誉之后,要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这更为重要。”作为一院之长,李伟昉白天要忙于学院繁重的行政和教学工作,独立科研的时间只能放到每天晚上十点以后,数十年如一日,“现在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大家都知道了这个习惯,有时感觉这是在榨取个人绝对剩余价值。”李伟昉谈到这里笑了起来,他的诸多成果甚至是在等飞机、乘高铁等零碎时间内完成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李伟昉始终坚守在研究领域,屡收科研硕果便再自然不过,“即使最后没有这个荣誉,我仍会义无反顾地去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李伟昉将科研作为一种责任,除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外,还有作为文学院院长的责任意识。“作为一院之长,你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你的学院。你不能让自己落后,你应该要跟这个学院、这个学校一同成长,虽然这样可能很辛苦。”在李伟昉的带领下,文学院正处于上升时期,在刚刚公布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了B+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15位。其身正,不令而行。文学院的快速成长与李伟昉的“身正垂范”有着极大关系。


     多年来在科研上的从不懈怠,让李伟昉在英国哥特小说研究、梁实秋莎评研究、比较文学理论研究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同时也主持完成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李伟昉从博士阶段开始一直专注于比较文学研究领域,从2006年项目申报开始,第一个完成的项目就是《梁实秋莎评研究》,其中完全新颖的视角备受好评,《外国文学研究》《文艺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都发表了专门的书评。在做梁实秋莎评的时候,李伟昉又有了新的问题意识,这便是刚出版的新著《比较文学实证方法与审美批评关系研究》。该著在国内学术界第一次较为全面地梳理、探讨了比较文学实证与审美批评之间的辩证关系,不仅精细入微地考察了法国学派实证批评中所蕴含的审美精神,而且稳健扎实地阐析了美国学派审美批评中的实证精神。

     用“榨取个人绝对剩余价值”的态度来从事科研,体现的不仅是李伟昉对科研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更是他在理论研究上求真务实的精神以及坚持问题意识、创新意识的科研敏锐力。


      二、思想引领:做学生的“引路人”

     “教师的第一天职是教学,第二天职还是教学。”对教学怀有一颗敬畏之心的李伟昉,从1986年本科毕业留校至今,从未缺席过三尺讲台。

     每年的教学工作会议上,作为院长的他首要强调的就是要做好一线教学工作,他更是以身作则,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谈及现今很多成名的教师不愿再给本科生上课,他觉得很惋惜,并认为越是有名气的老师越应该给学生上课,这样才能用自己的成就、风采与思想来影响学生。“大师的最大成就是培养出更多大师。”李伟昉语气坚定。

     这十多年来,李伟昉除了给博士生、研究生上专业课,更是坚持为本科生上比较文学课。在课堂上,他愿意把自己的新思想、新感受、新成果讲给学生听,和学生们讲述自己在剑桥、哈佛的求学访问经历,希望学生能从他描述中开阔视野,提升认知水平。现已大四的文学院学生程海东,忆起李伟昉授课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在李老师的课上,我们并不会因为他是院长而有什么压力,相反我们喜欢听他讲我们没去过的地方,没经历过的事。”


     教师不应该只是知识的“灌输者”,更应该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李伟昉一直秉持并实践着这样的理念。“教学不能偷懒,不能仅仅把教科书上的知识传输到学生脑中,要把自己的思考与追求融入到教学中去。”将教学内容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和最新体悟,通过“求变”的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内涵与品质,从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许多同学听了他的课,对比较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了解,这些年文学院的推免研究生,十个人当中大概就有三个人是学习比较文学的,而且是被推荐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大学深造。

     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李伟昉表示他在课堂上获得的了许多启发和灵感。同样,他的研究成果也进一步反馈到课堂上,从而让课堂知识如源头活水,永远保持一种“新鲜”的状态。


     三、耕耘奋斗:延续河大的传统与精神

     在文学院坚守了35年,李伟昉将自己前半生几乎都献给了文学院、献给了河大,他直言自己受到母校极大的影响。面对采访时,他一再强调:“虽然这个荣誉是我个人获得的,但这和学校长期以来对我的培养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感谢母校给予我的一切。”李伟昉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谈起河大发展的历史,李伟昉总结了两个字:奋斗。在每年学院的开学典礼上,他总是反复强调正是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河南大学从省立升格为国立。在他看来,不管何时,河大人从未自暴自弃、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寻求突破,在坚持中玉汝于成,自强不息。“没有条件去创造条件,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奉献、要创造、要追求。这就是我校的传统,也是我院的传统。”在这种河大精神的引领下,李伟昉和他所带领的文学院,以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姿态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今日的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文学院也处于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李伟昉对河大的明天充满期待,“我们常常说文化人有‘文雅’‘儒雅’之气,所谓‘雅’就是‘正’,正直而有美德谓之雅。作为一个大写的‘人’立在这个世上,就是要有尊严地学习、生活。”对于年轻一辈的老师和学生,李伟昉建议他们在当下有些许浮躁的社会环境里,学会自我定位、自我规划并严于自律,把自己打造成驾驶自我生命船只的优秀舵手。

     外界的荣誉并没有让李伟昉的生活发生改变,白天上课,忙于学院事务,晚上科研,追求自我提升,李伟昉始终在河大这片他挚爱的土地上继续耕耘着不平凡。

    上一条:编辑部主任、主编李伟昉等4人参加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 下一条:李伟昉教授参加我校举行的“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