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日报》评论员文章: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3-24

    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为各项工作确立一个较高标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高标准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整风精神,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有针对性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高标准地完成各个环节的各项工作,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作风问题攸关党的兴衰存亡。这些年,我们的发展成效很显著,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等于党同人民的联系就更加紧密了,有时候反而是疏远了,原因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了,对群众的感情变化了,作风问题突出了。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完成党的伟大历史使命的高度,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重大而深远意义的阐述,增强搞好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解决好对教育实践活动认知程度和重视程度存在逐级递减的问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较高的标准为动力搞好活动,坚决防止走过场。

    标准高或低,质量大不同。就拿“照镜子”来说,是照只能看到外表干不干净的“平面镜”,或者照看不出真实面貌的“哈哈镜”,还是照能够看清所有病灶的“显微镜”、“透视镜”?确立什么样的标准,决定着有什么样的成效。第一批活动之所以取得了显著成效,百姓认可,群众满意,就是因为坚持了较高的标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四风”问题为何仍然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就是因为活动开展时标准不高、执行不严。

    再大的顽症,只要讲认真、动真格就能破解。第二批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具体、更尖锐,群众的期望值也更高,非严不足以成事,非实不足以求效,我们一定要坚持真抓实做、求真务实,确立较高的标准,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绝不满足于一事之成、一时之效,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践行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持“三严三实”,有效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赢得群众满意。

    录入时间:2014-03-24

    上一条:《河南日报》评论员文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下一条:郭庚茂: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对照的标杆